close

上週產檢時,醫生已經給了我Burnaby Hospital的住院登記表,
看到資訊說醫院每週三晚上開放醫院參觀,我跟安先生當然也要在產前趕緊把握機會,到醫院去溜一趟囉.
這次參觀的重點是:待產室(產房),還有maternity ward(產婦病房)

我跟安先生準時到達醫院的大廳之後,已經看到好幾對孕媽咪夫婦檔坐著在等候tour開始了.
一位剛生完小孩兩個月的護士擔任當晚的解說員,帶著我們從[入院登記處]開始,慢慢介紹如何辦理住院,然後再帶我們到急診處的掛號區講解說明醫院關門後的住院辦理程序.

講解內容很明白清晰,連停車場注意事項,還有醫院幾個出入口的開放時間也都有說明到.
諾大的醫院,我們被帶著從一樓到四樓又跑到三樓的繞來繞去,老實說我現在已經有點忘記到底哪裡是哪裡了,反正到時候要生了,有護士或老公推輪椅護駕,我只管痛跟呼吸就好了啦.

將近一小時的tour當中,我們所有人最矚目的參觀焦點,當然是落在產房,待產室,病房等設施上.
其實在這裡,待產室就是產房,都是在同一間裡一貫作業的,除非是先破水的產婦,才會在另外一間先做宮縮測試跟觀察,要不然正常程序下的待產產婦,一般都是直接安排到溫馨舒適的[寬敞]待產室裡待產就好.
看看,是不是真的很寬敞(我現場沒拍照,這照片是從google抓下來的類似情境照啦)



護士說,待產過程中,歡迎各位產婦提出自己最想要的生產計畫.
所以房內有CD player,大家可以帶自己喜歡的音樂去播放.
每個產房也都設有超大淋浴+廁所,孕婦只要沒有上麻醉,就可自行使用熱水淋浴以解除疼痛(有椅子可以讓孕婦坐喔,老公也可以穿泳褲陪洗)
有幫助加速產程的韻律球(很大的一顆有彈性的球),醫院免費提供.
醫院並且鼓勵孕婦多改變姿勢,可起身走動,採蹲姿生產,半坐臥式或側躺都可,尊重孕婦,只要孕婦舒服就好.

另外產房內當然有迎接寶寶用的器材,保溫燈啦,測寶寶心跳跟媽咪宮縮的儀器啦,還有提供親友陪產的椅子雜誌,一個房間內,可以容納好多人耶.
而且陪產人員全面開放,你愛找誰就找誰,原則是不要檔到醫護人員走動的程度就好(預估可以讓五六個親朋好友一起陪產)

另外有打無痛分娩計畫的孕媽咪們,一開始就可以跟護士討論施打的最好時機,護士會安排麻醉師過來施打.
萬一麻醉師正好在手術室忙,病房內則有笑氣或是其他止痛藥(像是嗎啡)可以先讓孕婦使用,暫時擋一下疼痛.
而生產完之後,孕婦跟家人還有寶寶就會繼續留在待產室大約兩小時做恢復跟互相交流的程序,一方面醫護人員也可觀察孕婦跟寶寶的情況,沒問題後就轉送病房囉.

關於病房,好家在安先生公司的保險有給付80%的單人房開銷,所以疼愛太太的安先生二話不說,馬上就說訂單人房給我住.
一般病房是一間三床,母嬰同室加上先生陪睡,總覺得互相干擾又空間狹小,護士進進出出的也顯擁擠,好處是健保有全額補助所以免錢.
而雙人房就寬敞很多,一間兩床共用一廁所浴室,安先生的公司對於雙人房的補助是100%的,可是龜毛安先生就是想要住單人房啦,所以直街跳過這項.
單人房簡單的說,就是雙人房的另一張床不給別人睡,給先生睡的意思啦,所以有完全獨自的空間,一樣是母嬰同室,還有電視可以看,讚咧!!

另外醫院有附設餐廳(有營業時間限制的),還有冰箱微波爐讓陪產者自行準備吃的,護士說要當阿爸的就要多吃一點,以免陪產到一半昏倒.
還有在病房陪睡也要衣著整齊一點,不然會嚇到護士,當然阿爸陪睡的目的是照顧孕婦寶寶,而不是舒服的睡到打呼吵死人.
我們聽著護士幽默詼諧的說明,突然覺得生產似乎不是想像中那麼恐怖的事情.
加上整個病房區貼了許多可愛寶寶的照片,還有很多房間內都有小小的小嬰兒在[蠕動]著,看了覺得可愛,就有動力生了.

38週產檢結果,醫生依然說:隨時生都不奇怪,但第一胎應該沒那麼快,所以...下週見.
於是我抱著苟且的心態,好吧,能拖一天是一天,阿娘我怕痛怕得要死,我相信寶寶會自己選時間出來的,若是在阿娘肚子裡住得舒服,那就多住幾天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沈小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