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讀了關於內向性格跟外向性格的文章之後, 才發現, 以前對於內外向的觀念, 誤會很大.

以前以為害羞, 不喜歡外出就是內向. 然後以為愛交朋友, 活潑就是外向.

然而以文章的定義來看, 最能判斷內向外向的特點, 是:內向的人是需要靠著獨處來恢復精神, 來替自己充電; 而外向的人, 是靠著跟人群社交, 來獲得能量.

 

關於內向的人, 他們並非不喜歡社交, 而是社交對他們而言, 是屬於消耗體力的. 所以在結束一場聚會後, 多半他們會需要一段時間獨處, 然後重新恢復能量.

他們也喜歡交朋友, 參加趴替聚會, 只是前提是那必須在他們能量充沛的時候, 並且, 他們不是全面的Anti-social, 他們是選擇性的只與特定對象社交而已.

對於內向的人, 參加聚會或與人社交的目的不在於「認識新朋友」. 他們更傾向於在社交場合中找到熟悉的面孔, 然後固定跟自己已經認識的人交談而已.

 

外向的人, 他們則是無法忍受獨處時的孤單, 總希望要與人有點交集. 所以就算無法面對面跟朋友在一起, 他們可以透過講電話來填補這種空虛感.

所以也可以說, 外向的人重視的是交朋友的廣度, 而內向的人, 重視的是交朋友的深度.

 

其實了解這一點之後, 我就比較明白我跟安迪老爹都是屬於內向型的人.而或許我獨處的時間比安迪長, 所以我願意出去社交的頻率會比安迪高, 當他下班後需要充電時, 其實我已經算是充飽了一天的電.然後我興致高昂的提出想要跟朋友聚會的想法時, 通常還沒充好電的安迪都是沒有意願參加的.

以前我埋怨他很自閉, 但現在我可以體諒比起跟朋友聚會聊天, 他更喜歡安靜的跟家人相處.並非他不喜歡我的朋友, 單純的說, 其實他就只是更喜歡與家人在一起.

 

我認識一個人, 他喜歡結交新朋友, 然而無論遇到多少人, 他都無法深交. 認識他的五年內, 他換過無數的朋友圈, 模式都差不多, 就是一認識新朋友就把對方當成「好朋友」, 沒多久他就會大失望, 因為對方對他的態度, 不如他預期的熱情.

經常, 這個人都會要求我介紹我的朋友給他, 我也介紹了幾個, 然而介紹之後, 多半他也都維持不了多久, 就又來說還要我再介紹.

於是我明白了, 他是屬於外向性格的人, 他需要廣大的朋友群來讓他獲得安全感跟能量, 至於交友的深度如何不重要, 舉凡「認識, 聽過」的人, 都可以算是他的朋友吧.

而我是內向的人, 我身邊的朋友都是我交心得來的, 幾年下來我算是很特例的交友廣又深的內向人. 也正因為抱持著很慎重的態度維持友誼, 所以我覺得蜻蜓點水般的外向社交人, 是不適合我的朋友圈的.

 

有個論點說, 內向的人通常會嫁給外向的人, 或許這反差可以造成互補. 但以我自身經驗來看, 其實我跟比我還要內向的安迪老爹相處, 才感覺更輕鬆自在.

物以類聚, 臭味相投, 我發現能跟我交往相處長長久久的朋友們, 其實也都是跟我一樣內向的人.

有一本書是在寫the power of introverts, 我真的很感興趣.

內向的人其實內在的力量是很強大的, 多了解自己一分, 才更發現其實內向也是一個優點.

 

那麼你們呢?你們是內向?還是外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沈小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