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虔今年已經七歲了, 他的便秘史....um.....就是七年.

打從小虔是新生兒開始, 他的大便頻率就不是太穩定也不是很頻繁. 經常帶她去家醫那裡健康檢查時我的問題都是:他一週只大一次便, 正常嗎?

照醫生的說法, 母奶寶寶一週大一次便算是非常正常的, 因為母奶很好吸收, 所以前提只要是大便沒有很硬, 沒有成顆粒狀, 都不太需要擔心.

就這樣, 在小虔開始接觸副食品之後, 他大便頻率有稍微增加,大概兩三天可以大一次,有時候三四天.

隨著年齡增長, 兩歲到三歲時, 頻率是三天到四天. 觀察便便品質, 沒有一顆一顆的羊便便, 而且大便不會痛到哭哭, 所以我雖然擔心他拖太久才大便對身體不好, 然而醫生也不會做任何處置, 所以我就這樣放任著.

 

三歲時小虔開始到托兒所上課後, 他因為分離焦慮所以開始出現上課出門前會緊張到大便的情況. 或是才一進去托兒所他就得跑廁所大便.

當時覺得這樣也好阿, 至少大便頻率比較正常些, 可是等他開始適應學校生活後, 四天或五天才大一次的頻率又出現了.

 

然後一直持續到他六歲了, 時間慢慢拉長成五到六天大一次. 我已經不能再放任不管了, 因為這實在是太不正常了, 然而他有因此羊便便嗎?沒有. 他有因此腹部脹痛或是痔瘡, 缸裂嗎?沒有.

他依然能夠順順的大, 雖然前端有點硬不好大, 但是都說頭過身就過, 所以頭一出來, 後半一長條蔓延無盡的黃金就能傾瀉而出, 甚至到結尾時都是拉稀狀態. 附帶一提, 每每馬桶都是滿的, 畢竟五六天的份量(糞量)真的很可觀.

 

來談談的飲食吧. 我都給他吃什麼呢?

開始吃副食品後, 澱粉類當然吃的最多, 但發現小虔非常喜歡吃水果, 所以每天一定會準備不同水果. 人家說藍莓幫助大便我就給藍莓, 香蕉潤腸, 我就給香蕉. 加上他最愛蘋果, 梨子, 各式莓(黑莓, 紅苺, 草莓等), 夏天吃好多西瓜也不見他拉肚子, 芒果木瓜柿子葡萄鳳梨等等, 能給什麼就給什麼.

蔬菜類呢?小虔最愛地瓜葉, 或是任何沒有苦味的綠菜葉類(菠菜, 青江菜, 空心菜等)他都愛, 地瓜也可以吃整條. 我還怕他因為白米吃太多纖維不夠, 所以都改成糙米或是十榖米這樣跟白飯各半煮.

果汁--我們家常備果汁就是黑棗汁Prume juice. 因為黑棗汁是最天然的「瀉藥」, 喝下去以後腸子就會開始瘋狂蠕動然後狂放臭屁, 然後就.....噗啦噗啦清空腸子. 但是這果汁不能常喝, 因為常喝就沒有用了. 所以我經常現打新鮮果汁給小虔喝, 就是上述的任何新鮮水果除了切來吃之外, 我還會變化一下打成果汁, 加點蜂蜜(蜂蜜也潤腸)一起喝.

 

即便如此準備豐富的纖維跟水份, 然而一週只大一次便的狀況並沒有改善. 於是我們開始嘗試益生菌.

嬰兒時期給粉狀的表非鳴, 沒有改善. 五歲時朋友介紹葡萄王系列的益生菌, 依然沒有改善. 後來中醫師推薦另一款直銷的益生菌, 大腸還是頑固的很, 沒改善.

 

後來想到小虔的拘謹個性, 都不願意在外面上大號的壞習慣, 或許也是造成他無意識的在憋便便. 又發現通常他終於想大便時90%都是晚餐後, 吃的飽飽的, 在家滾來滾去跑來跑去或泡澡泡一半時就會想大便.

順應這樣的生理時鐘, 我們開始規定他每天吃完晚餐就去蹲廁所. 原本以為養成定時蹲廁所的習慣就會有改善, 然而錯錯錯, 大錯特錯. 定時蹲廁所的觀念是好的, 但是用在慢性便秘的小虔身上其實更是他壓力的來源. 因為一蹲10-15分鐘, 腳麻了不說, 每次小屁屁都被馬桶印出一個圈圈, 看了就好可憐. 而且爸爸總是給他語言的壓力, 什麼一定要大出來, 今天第四(五)(六)天沒大了, 所以一定要大. 老木心理其實很xx, 如果用語言逼破就能大出來, 那我那麼費心找對策幹嘛.

 

總之, 能試的我們都試了. 再度帶小虔去找家醫問這個便秘的問題時, 醫生依然只說多喝水多攝取纖維, 多運動, 養成大便習慣, 只能這樣了.

ㄜ................難道以上我做的還不夠嗎?想哭.

 

每當看著月曆數著一天天沒有大便的日子, 我們全家都會處於一種炸彈即將炸開的緊繃氣氛. 通常到了第四天沒大, 我就開始忍不住想要給小虔試試藥房的開架式藥架賣的瀉藥. 但總是得爬文在爬文, 確認藥很溫和, 沒有副作用, 小兒科醫生開過處方, 然後兒童使用安全劑量, 重複看了又看, 找了又找, 確定沒問題後才敢給藥........怎知, 無效(藥太溫和了嗎?還是小虔的腸子太頑強?)

 

我內心的壓力無限上升, 然而孩子的爸除了繼續語言施壓之外, 絲毫沒有一點其他對策, 直到最後我提出, 看中醫吧, 孩子的爸才總算有反應, 他的反應就是: 中藥那麼難喝, 小虔不一定肯喝, 而且中醫都--是---假-----的...........

 

花惹......再努力了那麼多方法之後, 我唯一信任的中醫(我自己便秘就是吃中藥好的阿--請參考下文http://wilson5899.pixnet.net/blog/post/53181028), 竟然不被支持, 此時內心壓力再增一級, 跨越紅色警戒線.

 

 

(待續)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便秘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沈小虔 的頭像
    沈小虔

    哈囉!我是沈小虔

    沈小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