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聽我媽說, 我生出來就是屬於體弱多病型的小孩

小時候除了疝氣之外, 還有小兒氣喘的毛病, 除了經常感冒(而且很不容易好), 冬天還特別容易支氣管炎

認真回憶起我的兒時記憶到現在, 真的我似乎都在咳嗽中度過

 

小時候吃過各種奇怪的偏方止咳, 有白蘿蔔片夾麥芽糖, 舅舅還燉鴿子湯給我喝, 鴿子肉也要吃

冰糖燉梨跟烤橘子算是比較多人知道的方法, 奶奶還會用曇花也是給我用冰糖燉來吃, 這些食療說實在的我也不知道有沒有效, 總之, 印象中我經常半夜咳醒, 咳到快吐了我媽媽就會起床來看我

長大了些我開始針灸治療氣喘, 聽媽媽說有效. 我記得我當時大概四歲前後吧, 被帶去針灸總是哭的呼天搶地

印象最深的是醫生在我左手食指劃上一刀, 拿真挑來挑去後又包起來, 臉上五官周圍也被插上幾針, 然後我一把眼淚一把鼻涕的, 還被我媽強迫要跟醫生說謝謝和再見

據說, 就這樣氣喘就好了

 

長大後, 我依然記得每次感冒進入咳嗽階段, 就要跑遍耳鼻喉科跟內科胸腔科到處找醫生, 因為都醫不好

在日本留學的那段期間, 也是每到冬天就咳的半夜不能睡, 鄰居大概都被我吵死, 誰叫日本房子隔音不佳

當時看醫生拿的藥多半吃上兩週也不會好, 最後我就會去藥房買成藥

有一款藥是糖漿, 藥效很強, 叫做SS プロン液, 很神奇的是喝完一瓶咳嗽就停了, 吃過一次後, 我就拜此藥為神藥, 每次咳我就去買. 回台灣過寒暑假我還會帶兩瓶回去放著, 萬一爸爸媽媽感冒咳嗽也可以喝.

不過好景不常, 其實我也才喝過幾次就再也買不到了, 因為此藥被列為禁藥了, 不再生產......wa......好恐怖, 是加了啥成分呀, 竟然被禁

 

留學歸國回台灣後, 我發現咳嗽多了幾樣治療的選擇, 一是枇杷膏. 只要又咳上一個月, 收尾時就會想到買罐琵琶膏來喝, 二是中醫, 西藥吃不好, 還多了中藥可以嘗試.

說到枇杷膏, 我買的不是京都念慈庵那個, 是特別去仁愛路中藥房買特製的. 後來也喝不好, 就又發現信義路也有中藥房特製枇杷膏. 總之就換來換去, 不一定每次都有效.

 

2005年我來到加拿大溫哥華遊學時, 再最後的一個月也感冒了, 咳到肺都快嘔出來, 而且腹肌超痛的

當時沒辦法去看西醫, 因為沒保險看病太貴, 所以就買藥房的成藥吃, 結果一吃就發燒, 相當難受

拖拖拉拉的就這樣又咳了一個月後回台灣, 二度感冒病情加重, 還好台灣醫療很方便, 直接拿了抗生素才控制住病情

然而, 咳嗽還是始終不會好, 去大醫院照X光說沒問題, 耳鼻喉科懷疑鼻涕倒流引起咳嗽但顯然判斷錯誤, 因為開的藥還是治不好

咳到進入第三個月, 換了至少四個醫生, 最後才在朋友的介紹下到一家中醫診所去死馬當活馬醫, 那時我真的很懷疑中藥的效果

到了大排長龍的中醫診所, 足足等了兩小時才排到我看病. 跟醫生說我都咳三個月了, 會不會是慢性過敏引起或是啥毛病呀?

他老神在在的把個脈後說:都不是, 你只是太虛, 我的藥吃一週後就可以明顯改善, 第二週在來收尾, 就不會再咳了. 現在虛不受補, 先慢慢調養止咳.

總之, 我在半信半疑下拿了藥, 就這樣吃了一週, 很神奇的真的就不咳了, 第二週再去拿一次藥有補身體的配方在裡面, 真如醫生所說, 兩週就把咳了三個月的症狀給消除了, 好神奇喔.

 

猶記我高一時聖誕節學校要上台表演耶穌馬槽誕生的故事, 我飾演小天使, 在台上不斷的咳嗽

研究所畢業前的論文面試時也咳個不停, 咳到老師讓我休息一下再問問題

結婚時也咳, 婚禮錄影帶中都拍到我化妝也咳拍照也咳.....

在日本跟朋友一起去洗溫泉住鄉下大通舖, 我也是半夜咳到大家都被我吵死

我人生中幾個很值得紀念的時刻似乎都伴隨著我很愛咳嗽的記憶一起出現

 

是說, 怎麼新年才剛過我就很有感而發的滿腦子咳嗽史

因為整個12月我們全家都在輪流感冒, 然後到現在一月了, 演變成全家都在咳嗽....此起彼落的咳嗽聲,讓我不感嘆都不行

很慶幸的是我在溫哥華有找到一個醫術很高明的中醫師, 每次咳嗽咳不好我都會去找他拿藥, 這次生病當然也去報到了.

如今年紀逐漸增長, 體力體質都在走下坡, 一旦生起病來總是拖很久而且很嚴重.

溫哥華天氣總是冷颼颼, 我想保養秘訣就是不喝冰的, 不吃辣的, 炸的, 多喝薑湯溫水, 圍圍巾, 少吃寒性水果蔬菜, 最後還要多運動, 才能預防感冒咳嗽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沈小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