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弟弟於兩週前緊急從美國趕回台灣, 理由是接獲他岳父因癌症末期而由醫院發出的病危通知
弟妹早在幾週前回台灣去照顧他父親
親家公從住院到辭世, 只有短短四個月

即使知道他的生命逐漸走向盡頭, 但我想沒有人出現過放棄的念頭
積極的治療, 無微不至的照顧, 病人的情況時好時壞
一直到臨終前, 大家雖然都有心理準備, 卻還是不想接受那一刻的來臨
親家公走的很安詳, 說像是睡著一般, 家人們都隨侍在側, 只是大家真的都以為只是睡著, 會再醒來, 直到醫生檢查過後宣判時候到了, 大家才不得不接受這一天的來臨.

我得知消息是在週末與母親視訊時, 他轉達給我聽的
親家公過世的事情, 讓母親回憶起十五年前我外公過世時母親當時的心情
母親只用三個自來形容那種喪親之痛:很沈重, 就是「很沈重」

我不是當事人家屬, 充其量, 也只是關係很遠的姻親
只有在弟弟婚禮籌備時跟弟妹的一家人見過幾次面, 吃過幾次飯
但是打從得知親家公住院化療開始, 就很深切的可以感受到跟死神拔河的那種心情
我有時會想, 病人的感受是如何, 很怨?很害怕?很辛苦?很難過?很無奈?

其實這幾年來, 身邊不時都會聽到長輩辭世的消息
(上週我家正樓下還發生死亡車禍, 我聽到碰撞聲, 當時不知道有這麼嚴重, 現在想想, 如果我有陰陽眼, 說不定會看到靈魂從我眼前往上飛去......)
人生就是無常呀
一直都這樣警惕的自己, 每一天都要當成是最後一天來過, 要珍惜每個當下
身邊的人(包括我自己)都有可能突然死去, 每一次的再見說不定真的就是最後一面
所以, 何必去計較, 何必去生氣, 何必傷害他人, 何必委屈自己

想想當我生命就要走到盡頭時, 我還在乎什麼嗎?
眼下我只想在乎我死前會在乎的人事物, 我的家人, 我愛的人

唉, 每聽到一個人上天堂, 我就深切的感受到一些事情
沒了生命就什麼都沒有了, 當我們還能好好的活著時, 就珍惜一切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沈小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