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猶記去年暑假才在幫Alexis進行EC 練習
(Elimination Communication) 或參考精靈日記有分享中文版說明

剛滿一歲的Alexis對於diaper free所帶來的舒爽跟自由
適應的非常良好
如果當初媽咪有堅持繼續練習下去
一年後的現在
應該也不會遭遇屎尿齊飛的慘境了吧




(去年一歲的Alexis:媽咪, 馬桶的用法是這樣子的嗎?)


EC練習其實是很自然的幫助寶寶在想大便小便時
帶他們去馬桶坐的練習
也是家長觀察他們尿尿大便頻率的好方法
才剛學會走路的Alexis當時每半個小時尿一次尿
媽咪擦地板擦的可勤快的咧
但也因為抓住了Alexis的小便pattern
所以很成功的第一天就catch到了他第三次的尿尿



(去年一歲的Alexis:咦?原來是這樣坐才對喔???)


去年媽咪看Alexis如此得心應手的就可以坐馬桶
心生懶惰念頭
想說那明年在來練習也不遲吧
家裡一天到晚有客人來玩
讓他一直光著屁股跑來跑去似乎不太妥當
總之當時鬼迷心竅沒有繼續練習下去
真的是大錯特錯阿

殊不知
EC其實可以有part time練習的
真後悔,害我今年到處在追著小人接屎尿



(去年一歲的Alexis:喔耶媽咪, 我尿成功囉~~~拍手拍手)


開始今年的故事吧

好吧!!暑假又到了
剛好Alexis也滿兩歲了
媽咪想想
又該是讓他光屁股亂跑的好時機了
想想去年的練習那麼容易
今年應該也不會是啥難題才對



(今年兩歲的Alexis: 媽咪, 沒有穿褲子, 屁股涼涼的ㄟ, 會灌風進來,小菊花會感冒哈鞦喔)


嗚嗚
結果媽咪萬萬沒想到
兩歲的Alexis早已習慣尿布包屁股的感覺
今年給他光屁股亂跑
一開始他是很開心啦
但是第一次很隨意的就這樣撒尿下去的當下
這孩子真是被自己的尿給嚇到了
很驚恐的看著我咧



(今年兩歲的Alexis: 可不可以幫我穿褲子?拜託拜託啦)

一開始看他意外的尿下去
媽咪當然是鼓勵多過於責備(根本沒責備他啦, 一直跟他說好棒尿尿囉,沒關係喔)
可是小人已經開始警覺這是一場災難吧
踩在自己尿上面的感覺應該很爛

不過媽咪沒有因此給他穿上尿布或褲子
繼續讓他光屁股整天
於是我觀察到了
Alexis一小時就會尿一次
因此每個小時我就會帶她去小便盆坐一下
他坐的很高興
因為很新奇很好玩
而且
他還不會真正的拉屎拉尿在裡面
所以完全沒有連結這兩者的關係(坐馬桶=排便)



(今年兩歲的Alexis:我~~~要~~~尿~~~下~~~去~~~囉~~~)

事情開始有變化是在於Alexis下午想要大便了
看他開始東奔西跑
然後扶著桌子邊緣用力
就知道便意來了
媽咪逮住機會馬上抱他到馬桶坐著
結果

Alexis逃逸
繞著桌子轉圈圈跑
媽咪好怕大便掉下來阿
追的很緊
之後讓他又坐在馬桶上後
他又大哭著跑掉了
然後邊跑邊拉屎

oops.....
我看到大便從小菊花冒出頭來
真的是超緊張的
小人也因為要用力而定格
媽咪才得以趁此空檔趕快用小馬桶去接黃金

good, 接住囉



(今年兩歲的Alexis:要我乖乖坐馬桶嗎?沒問題, 給我吃的就行了)


第一次的大便經驗應該是讓Alexis領悟到
小馬桶好可怕阿
為什麼我不能繼續站著拉屎拉尿呢?

媽咪看Alexis哭的慘
趕緊把接到的黃金拿給他看
跟他說「你看, 妹妹好棒喔, 大出來囉」
Alexis這才破涕為笑
一邊說自己好棒
一邊跟著媽咪拿小馬桶去廁所沖掉黃金
洗屁股又洗手之後
Alexis就開始對小馬桶敬而遠之了




(今年兩歲的Alexis:櫻桃好好吃, 吃的我滿嘴像吐血)

媽咪本來以為最困難的關卡已經過了
卻沒想到十分鐘後災難才開始
小人又二度棒賽了
而且第二次是軟便
他開始哭哭叫叫
我發現不對勁時
他已經拉出來了
而且我還來不及拿小馬桶接住耶......
所以整駝掉在地上
然後小人嚇得亂跑
踩到賽了mamamiya~~~



(今年兩歲的Alexis:嗚嗚嗚, 媽咪人家都沒形象了啦, 屁股給人看光, 連大小便你都講給人家聽)


媽咪簡直是手忙腳亂
先是把小人帶去洗乾淨
他哭的呼天搶地的(被自己大便嚇死了吧)
之後又忙著擦地洗布
然後小人不斷大哭大叫的好像在抗議
又好像很驚恐
原來是
又尿尿尿在地上囉
喔耶, 一連串的屎尿攻擊
媽咪差一點暈厥過去


diaper free的第一天就這樣過去了
老實說媽咪的信心完全被打擊了
原本想說乾脆裝瞎就讓Alexis一路這樣包著尿布長大好了
可是有經驗的媽咪告訴我說
繼續努力下去吧
小孩慢慢會學習到的

於是媽咪這次決定在辛苦也要堅持下去
不要給自己跟Alexis壓力
就算練習不成功也沒關係
明年還可以在繼續的

所以目前建立Alexis的diaper free life
成了媽咪今年的暑假作業
跟媽咪一起努力的媽媽們還有好幾位呢
就讓我們一起加油幫助寶寶脫離尿布喔
go go go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沈小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