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一週
對我跟小妞來說
都是很不好過的一週吧

先是小妞的摔床事件
只怪粗心的我
明知已經會爬會翻身的小孩
不可以單獨讓他們在大人床上
可是因為看他睡得沉
就沒想到他睡醒後會無聲無息的自己起來探險
等到我跟安先生聽到
的一聲時

為時已晚
小妞躺再地上四腳朝天
哭聲是倒抽一口氣的那種
疼阿
檢查了一下發現左邊鼻翼受傷
左額頭紅腫
急死爸媽兩人了

痛在孩子身上
媽咪我卻自責到不行
驚恐著飛奔到房間的那一幕
到現在都無法忘記

接下來是不小心讓他摸到火爐
幸好已經關火很久了
可是玻璃還是燙的
小妞手沒燙傷
但應該還是嚇了一大跳吧
哭了一會會兒

同一天又發生慘事
媽咪再幫他脫夾克時
拉鍊去卡到小妞胸口的皮肉
妞頓時哭的淒厲
等我發現紅腫脫皮的地方時
妞已經不哭了
可是又換來我無盡的自責

接著是小妞嚴重的便秘
雖然有給他喝很多水
但想必還是不夠吧
要不就是體質的關係
小妞的黃金硬到很難出來
通常要用力漲紅臉十幾分鐘
才有兩顆小花生
還帶血絲

如果時機到了他可以一股做氣大出來時
都會讓小妞尖聲哭叫
那情景真的很殘忍
我卻束手無策
只能給他喝黑棗汁
幫助軟便

而已上這些都是慢慢累積起來的小挫折
真正讓媽咪大崩潰的
是訓練小妞自己入睡的過程

八個月大的小妞
已經不像小嬰兒那麼輕盈了
他夜奶的習慣
想要媽咪愛的搖搖來入睡的習慣
讓媽咪身心俱疲

試過書上教的安撫法
沒有效
當他再crib裡站起來時我就幫他躺下
結果他不屈不撓的站了49次才累到睡去
同時也哭到聲嘶力竭
我腰也快斷掉了
(耗了一小時)
因為他的crib已經降到最低
我一直彎腰扶他
而在他哭時還得抱起來安撫
(照書上的程序做的)
然而小妞的反應並沒有跟著書上走
我認為小妞並不適合這種方法

第二次我再試著繼續這個方法
他一共爬起來40次後
妞哭到抽蓄
歷時四十分鐘的操練
最後他眼睛大睜
反而清醒了(可能累過頭)
看著他無助的奮力爬起
我則輕聲細語告訴他該睡了
又把他翻下
這過程很挫折
很疑惑
覺得自己在虐待嬰兒
卻又想著書上說要堅持下去

最後我放棄了
我抱著妞
看他哭到滿頭大汗
緊緊抱著我怕我又把他放下
他甚至不要我站在床旁邊
這讓我好心酸
心痛

我也試過讓小妞自己在床上哭叫
自己忍著不去看他抱他
這很煎熬
那是他出生以來我聽過最無助最讓我痛撤心扉的哭聲

然而奏效了
小妞哭累了就睡了
連續三天
越哭越短
從第一天的嚎啕大哭
到第二天的哀嚎呻吟
第三天時
只有哇哇哇的出聲9mins
然後睡了

這些過程
我不想去多說怎樣才是對的
怎樣不好
基本上我覺得我讓他哭成那樣就通通都是錯的

那為什麼我覺得是錯的還是要堅持那樣做
老實說
我不知道
我也是一個無助的母親
帶孩子的方法就是不斷的在書中找尋
聽取有經驗的人的意見
然後在錯誤中學習

總之
這一週是很難熬
而且身體心裡都很緊繃的一週
希望這是過渡時期
趕快過去
我也希望再用開心的心情來帶小妞
不要讓他感染到媽媽的沮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沈小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