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不支持小虔接受中藥治療的, 除了安迪之外, 其實婆婆跟婆婆的二姊也都是一直處於潑冷水跟不配合的狀態.

這條中藥治療便秘之路並不好走. 我單方面的堅持變成一種一意孤行的立場.

中醫診所離我們家有點遠, 我因為不敢開不熟悉的路線, 所以只能拜託安迪開車帶我們去. 遇到安迪不配合的時候, 就得自己想辦法轉車再轉車自己帶著小虔花上一個半小時去程, 然後看診拿藥一小時, 再一個半小時的回程. 平日小虔下課後我們無法這樣千里迢迢的去看醫生, 而週末我又得上班, 真的就算很想讓小虔快點接受治療卻礙於現實困難一直拖延.

 

今年初開始, 小虔的大便次數幾乎都是5-6天一次. 每一次的黃金條size都比大人的還粗還大, 而且很長很多, 經常搞的馬桶阻塞.

我雖然知道安迪不相信中醫, 但是感覺事態有點嚴重了, 也不能繼續置之不理, 所以還是硬著頭皮拜託安迪帶小虔去找一個朋友介紹的年輕女中醫(不是我原本想去的那一家診所).

這個有稍微離家近一些, 加上朋友也剛好要去針灸 , 所以我只是利用安迪當個司機把小虔帶去, 然後把小虔的便秘史跟飲食習慣都跟朋友說了, 讓他來替我轉述小虔的病症, 而我得上班, 只能在公司遠端用手機簡訊保持聯繫.

 

年輕女中醫自己有兩個孩子, 跟小虔差不多年紀, 當他的孩子生病時他也會調配一些讓小孩比較順口能喝的中藥服用. 我因此決定找他試試初步診斷, 再看後面的路怎麼走.

第一次診療, 出乎意料的, 年輕女中醫診斷不用吃藥, 先用「食療」.

把脈之後發現小虔是因為肺熱, 所以便秘, 只要多喝點梨子汁, 或是吃白蘿蔔(生的熟的都可以), 降一降肺熱應該大便狀況就會改善.

聽起來好神奇, 不用吃藥耶, 果汁又甜甜的好喝, 那麼簡單的治療方法, 當然要趕緊試試看囉.

 

於是乎, 接下來的幾個星期, 小虔真的是乖乖的每天200CC梨子汁(市售嬰兒喝的梨子汁), 然後慢慢的幾天後我們看到了效果, 大便頻率有增加, 由6天變成5天, 然後4天, 然後3天這樣.

我開心的跟年輕女中醫報告這個好消息, 他於是交代, 等之後慢慢可以每天大便之後就不用再喝了.

我們很聽話的繼續喝梨子汁, 我燉蘿蔔排骨湯小虔也愛喝, 然後, 他漸漸的開始又從3天一大, 變成4天一大, 5天一大, 最後竟然又恢復成6天才能大便.

咦?莫非腸子也會有抗體, 對梨子汁白蘿蔔免疫了嗎?

 

眼看喝了好幾個禮拜的果汁, 最後還是功虧一簣打回原形繼續6天才大一次便, 媽咪真的好喪氣喔.

而上班忙碌之餘不能繼續去看醫生, 就只能繼續回到老方法, 就是給很多青菜水果, 打新鮮果汁, 糙米飯, 然後望著數了又數的的月曆發呆, 氣餒, 暗自內傷.

 

終於, 暑假來臨了.

整個七月媽咪都在忙上班, 而八月, 整整可以放一個月的假, 看著小虔蠟黃的臉, 黑到不行的眼圈兒, 我開始計畫著自己帶小虔去看中醫.

這次, 我不畏遙遠, 就要帶小虔轉車再轉車, 去找我信任的那位醫生婆婆. 還好, 跟小虔提出我的計畫後他很開心的要配合呢, 一方面是因為轉車再轉車對他來說很好玩, 二方面是因為中醫診所在她最愛的商場旁邊, 三方面則是因為以前我治療便秘時都會帶小虔去, 所以他熟悉那個診所, 也認識醫生婆婆.

 

八月第一周, 初診結果:

醫生婆婆很厲害, 摸摸小虔手指尖, 馬上像算命大師一樣的先分析起她的性格來了(跟當初幫媽咪看診時一樣餒, 說的準準準), 那為什麼看中醫變成看性格咧?我想是因為小虔性格就是充滿著「便秘」氣質吧....

沒有啦, 其實我也不知道為什麼, 反正就是光是摸摸指尖她就能感受到一個人的氣場吧. 之後把脈, 看舌頭, 看看臉色眼睛, 望聞問切通通來一便之後, 結論出來了.

會便秘都是因為---脾胃虛, 為什麼會脾胃虛? 因為吃太多水果了......因為吃太多水果了.......因為吃太多水果了.......花惹....

 

阿不就西醫都馬說要多吃水果?錯錯錯, 中醫不來這一套(那我到底要聽誰的, 泣)

醫生婆婆說, 果汁更傷, 因為太集中那個寒涼下肚, 變成用「涼」的來瀉, 非常傷身, 所以造成脾胃都壞了, 所以說是脾胃虛.

我沒說之前喝梨子汁的緣由, 但我跟醫生婆婆說我曾經給他喝梨子汁有效阿, 醫生婆婆說, 那也是因為太寒涼, 不能再喝了. 寧願直接吃水果還比較不傷, 但前提是避免涼性的瓜果, 如果一定想吃就得白天吃, 而且要退冰兩小時後再吃室溫的.

我說小虔愛吃芒果, 每天都要吃一次, 加上我聽說木瓜對排便有幫助, 所以也常常一次就給他吃半顆. 醫生婆婆說也難怪她臉那麼黃, 因為芒果木瓜都黃黃的(安迪事後聽到我說這個竟然嗤之以鼻, 直接說中醫亂講, 都假的, 但是我後來上網孤狗, 說吃多了是真的會影響膚色阿, 只是我不知道小虔吃的量有多到會皮膚變色嗎?)

 

反正咧, 歸納出原因後就開始治療吧. 配了中藥粉, 主要以補脾胃, 潤腸, 補血以及提昇食慾跟幫助夜間睡眠為主.

究竟吃了以後有什麼效果呢?讓我們繼續看下去............(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沈小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