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配合吃中藥還要忌口. 醫生婆婆說小虔脾胃寒, 因此不能再吃冰, 喝冰水, 吃冰水果跟果汁. 關於這一點, 婆婆跟阿姨是完全沒在信的啦, 趁我上班時一樣切冰芒果冰西瓜給小虔吃. 媽咪唯一能做的是對小虔好言相勸, 跟他說吃冰帶來的負面影響, 每天講每天講, 小虔總算是聽進去了. 整個吃中藥的過程, 會懂得拒絕長輩讓她吃冰的東西, 即使大家故意在她面前吃冰誘惑她她也可以面不改色.這對於一個七歲的孩子真的不是挺容易的(真想不通那些長輩為什麼要這樣對待她).

 

回題......

第一次拿中藥回家後, 最擔心的是怕小虔會抗拒中藥的苦味跟吃法(直接吃粉或是泡成湯藥)而拒絕服用, 那這一罐七天份耗費加幣100的藥粉不就變成媽咪要消化掉了嗎?(是說也好, 我吃了也可以潤潤腸).

跟小虔約定好, 如果太苦, 中醫婆婆建議可以加蜂蜜, 或是含著糖果喝藥, 或是喝完藥再補吃山楂片.

問小虔直接吃藥粉敢嗎?一共要吃五小匙. 她搖搖頭不肯.

那就加水攪拌著喝呢?嗯~點頭說好.

媽咪自己吃中藥是直接吞粉啦, 所以也沒想到弄成湯藥是要怎麼泡, 加多少水?總之抱著實驗的心態, 先加一點冷水這樣, 然後避免湯藥在嘴裡苦, 就用吸管喝.

把杯子遞給小虔後, 她聞了聞, 一點也不排斥, 還說中藥好香好好聞喔. 只是真的喝了一口之後, 那個表情....yew, 噁心.

依照醫生婆婆指示, 加點蜂蜜好了, 結果一喝......更噁.

不過媽咪苦口婆心勸說之下, 小虔還是很乖的一口山楂餅, 一口藥, 慢慢的把藥喝光了.

**當天是小虔第二天沒有大便的日子.

 

喝了中藥的隔天, 小虔比平常更會放屁, 表示腸子開始頻繁蠕動. 然而並沒有想大便的跡象.

中藥一天得服用兩次, 早上四小匙晚上五小匙.

想到前一天晚上冷水沖泡後藥粉不太容易溶解, 即便用吸管喝也覺得太水粉分離, 所以今天我嘗試用熱水沖泡看看, 然後效果就好多了, 藥粉大致上溶解, 而且小虔說不要加蜂蜜, 原汁原味熱熱的喝, 反而很好喝呢.

晚上睡前再喝一次, 看看隔天有什麼變化.

當晚, 小虔半夜起來說肚子痛, 脹氣的厲害, 但依然沒有想要大便的感覺.

**等於是第三天沒大便了.

 

服用中藥第三天, 晚餐後自動說要去大便了. 媽咪很開心, 從六天才大一次變成現在是第四天大出來, 算是中藥有幫助.

問他上廁所的過程順利嗎?小虔開心的說好順利, 脹氣也改善了.

繼續再服用兩天後, 小虔再早上又去大便一次, 稍微還是會抱怨脹氣難受, 反正隔天要複診, 可以請中醫婆婆稍微調整一下藥方.

也剛好在這兩天小虔輕微感冒, 晚上會咳嗽, 也順便讓醫生婆婆治療.

 

第二次拿藥, 醫生婆婆加了治療咳嗽的藥. 以中醫角度來看, 咳嗽(肺, 氣管)問題要改善, 大便就要先順暢, 所以第二次配的藥會稍微加強潤腸的功能.

回家後當然也是乖乖的吃藥, 很神奇的是小虔竟然喜歡上喝中藥, 每次泡好藥她都開心的拍手等不及要喝. 相反的, 那種香香甜甜有水果味道的西藥, 不論是藥水還是藥丸, 她一概不吃.

咳嗽在吃兩次藥之後就完全好了, 大便情況也改善的很好, 甚至有過連續兩天大便的成績. 不過經常大的便便形狀會不成形, 雖然小虔說沒有拉肚子阿, 也不會腹痛阿, 就是順順的想大就去大這樣, 不過不成形的便便我看了有點擔心, 就把藥改成一天吃一次, 醫生婆婆說我可以斟酌自動減量. 而減量的後果又變成三天才會大一次.

 

第三次複診, 把小虔的情況都跟醫生婆婆報告, 因為減量服用藥物, 所以第二次拿的藥還剩頗多, 但考慮咳嗽已經痊癒, 所以還是應該要調整藥方, 所以還是來報到拿點新的藥.

醫生婆婆說第三次藥效不需要那麼重了, 慢慢減輕, 把第二次剩的跟這次新拿的藥混合著吃.

小虔不再有脹氣的情形, 放屁很臭但比起以前都不放屁我是更感激了.

暑假不用上課所以早上沒有壓力, 小虔可以早餐後玩耍一會兒就去廁所報到, 平均是兩天大一次, 媽咪很滿意這個效果.

另一個喜悅是, 她臉色枯黃黑眼圈的狀態完全改善了.

黑眼圈的部分還有一點像淤血散不乾淨的痕跡, 但是深紫色的部分逐漸消失, 臉色也比較紅潤.

醫生婆婆說如果能夠繼續堅持不吃冰冷寒涼食物, 那最終黑眼圈會全部消失, 變回漂漂亮亮的小女生.

看到小虔便秘狀況改善的很好, 吃藥的劑量也可以逐漸減輕, 所以媽咪決定隔週再第四次複診就好.

 

九月初在開學前第四次複診, 其實此時藥也還沒吃完, 但是考慮到開學後就很難找到時間看醫生, 所以索性就再去多拿幾天份的藥當備用這樣.

吃了四週藥的小虔, 大便情形改善很多, 不過依然還是不規律, 有時連著兩天上, 有時隔一天上, 有時隔兩三天上.

醫生婆婆說臉色有好一點了, 脾胃繼續顧, 不要吃冰冷的, 基本上已經就是固定這樣保養調理了吧.

這次我拿了十天份的藥, 加上之前剩的, 然後改成一天只吃一次藥就好, 這樣慢慢減量, 就可以一個月後再複診了.

 

整個九月, 小虔表現良好, 有幾天因為開學後感冒發燒, 所以中藥停了兩天(吃退燒藥怕跟中藥發生啥化學變化.)

生病那幾天他就沒正常大便, 不過之後大了也還好, 沒有便秘, 也是順順的.

九月底藥吃完了, 小虔感覺可以停藥了, 因為藥吃膩了. 我個人也覺得可以看看停藥後的調理成果如何, 所以就決定不再繼續拿藥.

但某天小虔提到學校因為ProD放假兩天, 就是老師們自己的研習日所以學生放假這樣, 然後他說可以趁其中一天再去複診, 我才再三確認她其實還沒有把握自己大便狀況正常, 為了不時之需, 她想再複診再拿點藥備用.

嗯, 也好, 複診時也聽聽醫生婆婆有沒有其他說法.

 

第五次複診, 醫生婆婆例行的問了一下小虔狀況, 改了一點藥方. 之前的藥很潤腸偶爾會讓小虔半夜肚子痛醒, 不是絞痛或是拉肚子的痛, 就是脹氣不舒服.

我提到有幾次因為脹氣她睡前或是半夜或是凌晨總睡不好, 然後醫生婆婆就說這次配的藥比較不會脹氣了, 讓他繼續試試.

由於之前脾很虛, 所以繼續補脾, 吃的藥量再比之前少了一匙.

我想就這樣慢慢減少藥量, 應該這一輪藥吃完, 就可以休息了吧. 畢竟是藥都傷身, 而且中醫強調的是不依賴藥物, 而是藉由藥物調理把身體調回根本的最佳狀態.

雖然不知道這次藥吃完小虔會有多少進步, 但能百分之百肯定的是, 戒掉冰冷食物後, 她臉色好很多很多了, 黑眼圈變得很淡很淡, 有時完全消失.

 

進入十月份了, 身體調理進入第三個月, 希望小寶貝的大便狀況獲得更進一步的改善, 也希望我當初做的「看中醫吃中藥」的決定是對的.

周圍還是不少反對吃中藥的聲浪, 包或我自己的媽媽也不斷的說將來後遺症才會出來, 像是要洗腎或是吃太補會長子宮肌瘤啥的. 這些風險我都看過文章報導, 我也不是專家不能反駁我媽什麼, 但我知道眼前她六天才大一次便的問題不先獲得改善, 就先中毒身亡, 不用等什麼以後後遺症了, 等了七年不治療的後遺症就是越來越久才大一次便. 我不要她依賴瀉藥, 也不要全家都一直活在這種壓力之下, 所以選擇中醫. 真的不知道為什麼會引起這麼多的不支持.

經過了八月九月的嘗試, 其實目前看到的都是很正面的反應, 沒有得到支持的情況下堅持了第三個月, 一心期盼寶貝可以有健健康康的身體, 希望我的選擇是對的.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便秘
    全站熱搜

    沈小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