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奶怪不是指我,而是指我們家的小不點兒--小蠻妞美ㄇㄟ.
會給他取這個綽號,完全是因為他最近白天的作息突然大變,變成一個喜歡掛在我身上吸奶跟睡覺的小怪物啦.


其實小蠻妞是個很體貼父母的孩子,打從出生起他就不太哭鬧,從出院回家到現在,他每天都是在自己的crib裡面乖乖睡覺.
每到我們大人的睡覺時間(大約晚上十一點前後),小蠻妞就最自動切換成夜間省電裝置,他會熟睡,每三到四小時左右才會醒過來一次討奶喝.

他剛出生的前兩週,這個省電裝置的時間比較長,大約白天他也都是這樣乖乖的睡,所以我跟安先生都沒有睡眠不足的問題.
不過從第二週後期開始,小蠻妞開始白天醒著時間越來越長,有時候每個小時就要討一次奶喝,喝的多拉的也就多,於是白天我跟安先生就越來越忙於餵奶,換尿布,換洗弄髒的衣服床單等事情上了.
詢問醫生跟護士小蠻妞的變化之後得知,小蠻妞正在進入[快速成長期],所以白天對於ㄋㄋ的需求量大增,所以一直討奶喝是正常的,親密育兒派的他們都主張:[寶寶餓了,就給他喝]!!!
於是,小蠻妞至此就慢慢進化成為一個小奶怪了.

這小妞,愛喝又愛睡,索性他就把兩者合而為一,經常就是一邊給我喝奶一邊給我睡覺.
我要時常搔搔他的耳朵,脖子,腳底,就是為了讓他清醒一點認真喝奶,可是這小妞頂多喝十五分鐘,就開始呈現指含不吸的狀態.
接著我就進行大動作喚醒小妞作戰,就是給他換尿布,然後等他清醒後再接著換邊餵,重複以上的搔首弄姿擾眠作業後,確定他又睡著後就放回小床上去讓他自己睡去.

在夜間以上的標準作業流程是完全okay的,可是一到白天,這小妞就開始搗蛋了,每次一放回床上,他就雙眼大睜,然後開始要討抱抱了.
抱久了不耐煩,於是開始又要吸奶,就這樣我兩邊大霸尖山讓他一整天這樣吸下來,也都快山崩了說,他小妞還是一副沒有飽的樣子(給奶嘴他不賞臉).
有時候自己睡著了,奶頭脫落(我稱之為開香檳,每次都啵的一聲像拔罐),他就四肢舞動著亂抓一通,像是個溺水者要趕快抓住救生圈的模樣.

一個星期中,這樣的戲碼要上演至少四次吧,再度跟護士諮詢後,護士依然是認為[寶寶沒喝飽,並非只是單純吸允需求],於是我只好一餵再餵,餵到昨天終於投降,第一次給他配方奶喝,因為我兩座山都塌陷了啦.
不能實現餵[全母乳]的理想,阿母我沮喪到現在說......

不過這樣餵了整天下來,小蠻妞似乎晚上也睡得特別好(吼!那是因為他的需求我們都有滿足他吧).
昨晚,破天荒的小蠻妞從晚上十一點半入睡後,到今晨六點半才首次醒過來.
我半夜去偷看他兩三次,他連姿勢都沒變過耶,一覺睡到天亮.
乖寶寶,雖然白天是奶怪,晚上卻自動達成不夜奶紀錄,才三週又三天四天大,真是超體貼的,這讓阿爹跟阿母覺得,白天的付出都是值得的啦.

其實我並不想養成小妞含著奶頭入睡的壞習慣,曾經訓練他吸允橡膠奶嘴替代人肉奶嘴,但也只是徒增小妞白白哭了幾十分鐘的眼淚,阿母我心疼到想一起哭說.
護士阿姨有交代,喝完奶就拍咯,把寶寶從深層睡眠中喚醒,如此就不會讓他把[餵奶]跟[睡覺]畫上等號.
是降子說沒錯啦,但是喚醒他後,他不含奶頭就又不肯睡阿,你是叫我怎麼辦咧?

小嬰兒真的是生下來就是一張白紙,他的所有習慣其實也都是父母幫他們培養起來的.
我跟安先生正在努力克服不要讓小蠻妞依賴我們搖晃跟含奶頭入睡的習慣,因為這終究最後也是會苦到我們自己而已.
最後來看一張胖嘟嘟的小蠻妞醉奶(Milk drunk)的模樣吧~~~~


PS.小蠻妞滿三週那天,社區護士來我們家裡替他量體重,已經4066公克囉,護士阿姨說:wow...she is big~~~~hahaha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沈小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