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週開始
小妞突然開始不願意自己入睡
如果把他自己擺在床裡大人就離開的話
他會哭上半個小時
撕聲力竭  滿頭大汗
最後撐到我進去抱他(阿爸抱還步行喔,一定要找媽媽)
然後頭一靠到我肩膀
馬上睡著


(怎樣怎樣,我就是要找媽媽才肯睡,奈我如何?)

朋友說
有可能是虔出現了分離焦慮
我想也是
雖然說白天小妞都可以自己一個人玩的很開心
可是一到晚上睡覺前
虔就會特別的警覺

(媽咪別想丟下我自己跑掉阿,我追~我追~我追追追)

跟之前學會自己入睡後出現的不同是
以前就算不想自己睡
但是放到crib裡面後
虔沒有反抗
只會趴下自己出聲音找適當的睡姿
然後自言自語一陣子後
陣亡

(ㄏㄏ, ㄏㄏ, ㄏㄏ,我笑ㄏㄏ)

現在咧
放到cirb裡以後就一直站著哭
好像被遺棄的小孩一樣
哭到媽咪心肝肺腸子都破碎斷掉了
看到小被子哭濕一大塊
立馬決定改方法
不要再用[費伯法]讓baby cry it out
(多喝點水,才能儲存眼淚晚上繼續哭)

分離焦慮是吧
那我採取不分離的方法
讓虔不焦慮的入睡總可以吧
可是又要避免[愛的搖搖]--我怕手斷掉
然後也要避免讓他習慣含人肉奶嘴入睡
所以我自己就發明了一套[隔岸觀火]法
結果今晚成功的讓小虔不哭哭的自己在床上打滾,入睡
只不過前後時間耗費了
1 hr 20 mins
(媽咪~~我......底褲外露了......羞!!)

阿何謂[隔岸觀火]法咧?
其實很簡單啦
就是把虔放到crib以後
我就坐在crib外地上
把臉貼著小欄杆[[裝睡]]

因為每天早上妞爸出門上班前
都會把小虔送到我的大床上跟我一起再睡一會會
我就發現即使虔醒了不想睡
可是只要看到我躺在那兒眼睛閉著
他就會很安心的在我旁邊
或坐,或躺,或爬,或戳我眼睛挖我鼻子摳我嘴巴......
然後玩到累之後
自己找個怪異姿勢躺下
瞬間陣亡
(哇,我最愛摸小嬰兒了,這是個日本娃兒耶~~~~摸摸摸)

知道虔的與阿母同床之入睡模式之後
我決定晚上把這個模式搬到他的小crib旁實施
雖然我無法真的躺在他crib裡與他共眠
不過我坐在crib外裝睡這招
還  真 有 用
跟在大床上一樣
虔會在crib裡坐阿躺阿站阿翻阿的
(明明就睏到眼睛只剩一半大了還繼續撐)
想到媽媽時就伸手到小欄杆外摸我戳我拉扯我頭髮
我無動於衷繼續閉眼裝睡
虔自己玩到沒電之後
也就自己躺下來睡了

雖然耗時有點久
不過我相信每天都會進步一點點
只要虔可以安心知道媽媽都會在身邊
然後不再哭哭
慢慢的他就會再度學習到自己入睡的技巧

所以我的一點小心得就是
書上的方法皆可參考
其他媽媽們的意見也多聽多學多吸取經驗
然而最終自己的寶貝適合什麼樣的方式去學習新習慣
還是得靠最了解寶寶的媽媽們自己調整
而且不一定要墨守成規
適當的改變都是給彼此更多的空間
只要記得大原則是讓寶寶有pattern可遵循
而不是媽媽隨心所欲讓寶寶無所適從就好

最後還是希望虔可以趕快重新學會自己入睡的方法
睡寶寶才會長好好喔

來看虔會的新花招吧,動作不清楚,多包含囉(媽媽愛現嘛)
(註解:nainai--日文的沒有了的意思,兩手朝上抓抓表示沒有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沈小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