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是小虔進入白天不包尿布第十天的日子
屎尿齊飛的第一天比起來
他今天也有屎尿齊飛
但不同的是
他屎跟尿都準確的餵給馬桶吃囉

而且他會自己來跟我明示暗示的比劃著
他想要上廁所
(他還不會明講要大便或要尿尿,可是會夾著腳或抓屁股讓我知道他的需求)

以下來分享一下這十天的進步過程
希望可以給其他要幫助小朋友戒尿布的朋友們參考喔



(看, 我會自己吹氣球~~~呼!呼!呼!)


其實媽咪一開始並不知道要怎麼potty training
所以我是參考朋友介紹的EC練習來幫Alexis戒尿布的
開始練習的第一天就讓他光屁股整天
Alexis其實不喜歡光屁股跑
所以第二天我就替他穿上外褲
但是沒有包尿布
他要大便或尿尿
我都得自己觀察自己記錄間隔

擦地洗褲子洗抹布等後果是可想而知的
然而這就是進行練習的一部分
媽咪要練習觀察, 抓住pattern
孩子要練習辨別什麼是大便
什麼是尿尿
進而就知道怎麼控制膀胱




(這個球比我的頭還大耶, 我要吃掉他,阿~~~~~)

花了兩天的時間讓Alexis熟悉了屎尿型態之後
他也習慣了沒有包尿布的感覺了
雖然不時露出不安全感(就是黏我黏很緊)
或是會自己想找尿布來包
但是其實幫他穿著外褲之後
他也慢慢接受這種中空的感覺了吧

接著媽咪要努力的除了狂擦地板之外
還要繃緊神經迅速的拿小馬桶去接屎接尿
或是在他尿褲子之後進行以下步驟
1. 鼓勵他:妹妹好棒~~妹妹會尿尿囉
2. 指導他:尿尿濕濕的, 媽咪擦, 下次妹妹在馬桶上尿好不好(帶去馬桶坐一下)
3. 讓他參與善後:如果小馬桶有順利接到尿或大便, 就帶她去大馬桶沖掉, 拍拍手, 跟大便尿尿說bye bye,然後一起洗手
4. 提醒她:一起清理完畢之後, 幫他洗乾淨,換上乾淨小褲子, 提醒她, 等一下要尿尿記得跟媽媽說喔,好乖


除了光屁股讓小人在家自由自在的撒尿拉屎之外
媽咪還會在固定時間帶小人去坐小馬桶
我們家有兩個馬桶
一個是客廳放的塑膠馬桶
一個是廁所大馬桶座墊上放一個小孩用座墊
通常定時練習的場所都是在廁所

固定跟廁所小馬桶親密的時間為
1.早上起床後
2. 吃完早餐後
3. 吃完午餐後
4. 睡完午覺起來
5. 吃晚餐前
6. 洗澡前
7.睡前

不過後來幾天抓到Alexis的生理時鐘後
就沒有那麼頻繁的帶她去上了
因為他真正想尿時
已經開始會表達了



(Alexis的傑作: play doh之baby太陽眼鏡+帽子)

練習進入第三天時Alexis已經可以五個小時以上不尿尿了
他開始會控制膀胱
而且當天早上睡醒時
尿布整個都是乾的
膀胱很有力喔

Alexis想尿尿時開始出現抓胯下或是夾緊腳的姿勢
不過還很排斥馬桶
所以媽咪還在認命的擦地板中
偶爾接到一點尿而已
不過媽咪有信心
繼續努力




(媽咪我要帶baby去散步囉,幫他帶了太陽眼鏡了)


練習進入第四天
Alexis繼續尿褲子
早上起床已經大便大在尿布裡了
媽咪依然鼓勵他
對於練習進度緩慢
媽咪也只能配合繼續進行
因為媽咪沒有採取強硬的手段來訓練他
完全就照Alexis自己的進度走

媽咪為了鼓勵Alexis願意坐馬桶
還拿mm巧克力嘉獎他
這也成為他耐心坐馬桶的動力說
哈哈




(看我的側臉, 還是蠻肉的齁, 跟小嬰兒時的厚臉皮一樣)


練習第五第六天剛好是週末
媽咪也很隨性的就讓他包尿布出門
令人驚訝的是
回家後發現尿布還是乾的耶
表示他真的會控制膀胱了
也不會因為包著尿布有安全感就趁機大尿特尿

所以回家後媽咪正好馬上帶她去蹲廁所
此時的Alexis還沒卸下心防
所以都是離開馬桶座後才尿下去
不過媽咪覺得離成功之日不遠了
讓他克服坐在馬桶上尿的恐懼就好了



(看我正面, 怎麼臉又小一號了, 所以拍照要抓角度就對了, 看正面我也是正妹一枚喔)

練習進入第二週
從第七天開始到今天第十天
Alexis進步神速
從一天尿一次到馬桶(坐了20分鐘左右終於憋不著而尿下去)
變成一天兩次(也是要坐20分鐘左右, 但越來越敢尿了)
今天一天尿三次都是一坐上馬桶就解放了

大便也是第八天自己想大了就叫我
我讓他站在客廳小馬桶上方他沒逃走了
很乾脆的就站著大
一條漂亮的香蕉就「東」的一聲正中紅心
掉到小馬桶正中央
Alexis很開心的自己端去大馬桶沖掉

今天第十天要大便(他兩三天才大一次)
他更是進展到叫我帶他去廁所坐著大
才把她抱上馬桶她就開始用力
接著撲通一聲
她就開懷大笑了



(喔耶, 我白天不用包尿布了, I am a big girl now)

媽咪每天都有好多驕傲跟驚喜
她的進步真的是太快了
目前晚上睡覺時還得包著尿布
可是我想要完全戒掉的日子應該不遠囉

媽咪不知道其他家長們怎麼訓練孩子上廁所
或是怎麼幫助孩子脫離尿布
不過媽咪喜歡自己這套慢慢來的方式
不要給孩子壓力也不要給自己壓力

對於兩歲兒
如果期待她一兩天就學會怎麼上廁所
那是不可能的事情
然而給他們練習的機會卻是一個很好的時機
EC鼓勵家長們從baby時期就開始幫他們建立習慣
所以如果大家家裡有更小的小朋友
媽咪在此也鼓勵大家可以開始練習囉
希望Alexis的練習過程分享給大家帶來一點鼓勵跟信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沈小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