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你問我
寶寶要讓他自己獨立一間自己睡的好?
還是跟父母同床同房一起睡的好?
我的答案肯定是後者
跟父母一起睡.....比較好



(這麼大了,還是喜歡翹屁股睡覺)

這只是我個人的看法而已
我沒有從寶寶跟父母一起睡的經驗當中得到什麼好處
因為
Alexis從出生的那一天起
他就是自己睡
睡自己的房間
自己的床

我當初跟爹地商量
請他讓Alexis跟我們一起睡大床
他相當反對
因為他覺得孩子始終要學會獨立
所以一開始就讓他習慣自己睡
將來就不用煩惱孩子黏在父母床上不肯離開自己睡了

這兩年來
我們雖然一直實施這樣的原則
但是媽咪其實是苦在心裡
媽咪從這樣分房分床睡的法則裡得到很多教訓
苦不堪言
幾乎現在只要Alexis自己睡睡不好
媽咪的箭頭就指向爹地
覺得一切都是他的錯
一開始就不該讓步讓Alexis獨自睡一間
現在後悔也來不及了
因為Alexis根本不肯跟我們一起睡了

寶寶跟父母同床的好處是
他哭了你可以躺著拍他
哺乳時期可以直接掏奶出來餵
寶寶醒了看到媽媽在身邊會很安心
你起不來他看到就跟著繼續睡
他生病時你可以一直守護著隨時摸體溫安撫
他做惡夢時你可以馬上安慰讓他馬上睡回去

那如果是分房睡呢?
他哭了你要打開棉被找拖鞋然後開門去隔壁間彎著腰拍他
甚至要抱出crib搖阿搖然後他還不肯睡回去
哺乳時期餵奶時間到了你就起身去隔壁把他抱出來餵
餵完了還要輕輕擺回去crib
萬一驚動到他你就完了,整個過程在一遍
寶寶醒了看不到媽媽就哭哭哭
你起不來他也看不到就哭哭哭
他生病每十分鐘起來一次你就每十分鐘掀開棉被過去拍他哄半個小時後
在等下一個十分鐘重複循環N次到天亮
他做惡夢時你不趕快過去安撫那你就等著換你做惡夢

媽咪知道有很多小朋友即使是自己睡一間也可以睡的很久
睡的很好
然而Alexis不屬於這樣的寶寶
他不適合那麼小就「獨立」吧
媽咪很重睡眠的
然而為了照顧這樣不愛自己睡的孩子
真的很操勞
最近換爹地代替媽咪入夜後的安撫工作
這一兩個月來
爹地已經好幾晚都是睡在crib旁邊的搖椅上
也打過地鋪
也凌晨起來哄到該出門上班都快遲到了小人還不肯自己睡回去

惡夢阿惡夢
文字始終只能表達那恐怖情境的百分之一而已吧
爹地終於知道媽咪心裡的痛
可是爹地並沒有說他後悔當初自己的堅持
他只是幾度試著要把Alexis帶到大床上跟我們睡
而每次都失敗

Alexis在自己睡的狀況下
從嬰兒時期的好眠長眠
在八個月大時開始崩壞
因為討夜奶不成所以整晚歡
之後又因為晚上捨不得先進房間自己睡
所以每晚都拖到累過頭
一歲後開始越睡越少
一歲半時晚上睡得少而不得不白天睡兩次午覺
兩歲時晚上可以只睡八小時
很少超過九小時
早上還很睏卻硬是要起來
因為不想自己睡了吧
又不肯跟爸媽一起睡
所以媽咪只好跟著早起

這樣的日子過久了
精神會崩潰耶
睡眠品質不好的話
一整天的生活品質也都爛掉了
像今天我就失控動手打了Alexis大腿跟屁股
因為他又是哭鬧著不肯睡覺
眼皮都快蓋起來了還不肯睡
拼命去踢玩具打玩具踩玩具
媽咪忍無可忍
就八下去了.......

媽咪失控時根本顧不到Alexis的感受
只是心裡很埋怨都是爹地的堅持出問題
雖然無法證實是不是真的是因為我們讓他自己睡才變這樣啦
因為現在也沒辦法實驗叫Alexis在回來跟我們睡了

媽咪想說
讓寶寶跟父母睡大床
雖然以後要訓練孩子自己睡會比較辛苦
可是那辛苦的過程也不比我現在經歷的過程辛苦呀


講那麼多也沒用啦
只是來抒發一下我的累
如果可以在選擇一次
我的理念是同床睡比較好
然而我們不可能實現這願望了
所有房間的擺設
也都不允許Alexis從小就跟我們睡的
我只能吐吐苦水
繼續過我這種慢無止盡的睡眠不足的生活........

孩子阿
你快快懂事吧
好好的自己睡
媽咪才不會短命
才能陪你長久一點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沈小虔 的頭像
    沈小虔

    哈囉!我是沈小虔

    沈小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